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普通物理學實驗下
General Physics Lab. (2) 
開課學期
102-2 
授課對象
化學工程學系  
授課教師
蔡爾成 
課號
Phys1027 
課程識別碼
202 10502 
班次
13 
學分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普物實驗二 
備註
限選修普物甲上14班者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號雙號
總人數上限:6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22Phys1027_13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102學年度下學期普物實驗課程大綱
實驗一 滑線電位計
實驗二 霍爾效應
實驗三 光學基礎實驗
實驗四 簡單邁克生干涉實驗
實驗五 微波的性質
實驗六 RC、RL基本交流電路
實驗七 RLC基本交流電路
實驗八 磁滯曲線
實驗九 光譜分析
實驗十 光電效應&電子繞射&磁矩測定(示範)Franck-Hertz 核磁共振實驗 (示範)  

課程目標
希冀各位同學能理解普通物理實驗中的原理、操作,培養自我思考、探究、分析的實驗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實驗守則
1.每次上課均需點名簽到。
2.原則上,班級於09:10準時開始。嚴禁遲到。遲到一次扣總分三分。
(遲到的定義: 若09:10的鐘聲結束, 而尚未簽到者, 則視為遲到。)
※註:若同學突然有急事, 請同學本人於09:10的鐘聲結束前打電話告知助教, 並說明理由, 否則恕不受理。
3.實驗前請務必預習,(會考預習考) ,備妥實驗課本與實驗數據表格。
4.曠課:上課半小時之後到者,算為曠課。因故無法上課一定要請正式假單(要有教授簽名),若無則以曠課論。注意:示範實驗依然要到。
5.請假的同學需補作,請到中廊公布欄填寫補作登記單,寫上要去補作的時段與班級。
6.離席:上課若無故離席(除上洗手間),曠課計。
7.作實驗前務必先看黑板上所列有關該實驗的注意事項,以免有不必要的危險發生。
8.每組二人,實驗的時間只有三小時,在時間內實驗未進行完畢者請補做實驗,所以請相互幫忙。
9.實驗完畢者應繳交草稿數據,經助教簽署並同意後才可以離開,每次實驗數據均列入成績。
10.實驗完成之後,須將儀器排列整齊和歸位,並確實關閉電源。
11.每組於這學期會會輪作值日生一次,當週值日生需留到最後,負責關整個教室的電燈、電風扇、門窗。(詳細請參考值日生工作)
12.嚴禁任何「違反誠信」的事情發生。
13.實驗室內嚴禁飲食。
14.實驗課程及對應的上課時間。

報告須知
1.每3次實驗後交一份結報,請自行選擇(三選一)欲撰寫結報的實驗,若同學想做加分報告,則可三選二再挑另一個實驗撰寫。(※請勿在上課期間的書寫)
( 報告成績 = 主報告成績 + 加分報告I × 10 % + 加分報告II × 5 % )
2.報告一組一份,可用電腦打字或手寫報告,請注意報告格式。
3.請注意,若助教抓到有任何抄襲報告者,該次報告成績打對折。
4.遲交報告1天扣該次報告成績10分,兩天扣20分,依此類推。
5.繳交報告日期:原則上每作完三次實驗,更換儀器週過後第一週實驗課交報告。

P.S.
1.不可無故缺席
2.課前預習
3.報告準時交 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